Friday 8 July 2011

爆炸发型

2011年6月25日OSHAWA区教学笔记

内容:尝试让6-9岁组的孩子开始小速写练习。

主要目的:培养孩子面对实物进行创作的自信心,和激发孩子们面对绘画主体的创作欲望。在比例结构以及技法等方面不做具体要求。

过程:

1)看到模特的funny造型,孩子们捧腹大笑,画纸铺开,小家伙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了绘画的第一步:观察。
      我注意了一下每个孩子,虽然他们的性格各有所异,但面对他们感兴趣的事物,都表现出同一个举动——专注。嗯嗯,我的第一个教学目的达到了。

2)画室里一下子寂静下来,孩子们烁烁的眼睛在模特身上上下左右的搜索着他们需要的信息。
      看着他们上下打量模特的样子,平时顽皮的尽头全无,一丝不苟、满脸肃容,天!那眼神那动作,很投入阿。突然地,一个词从脑子里冒了出来:“上下求索”。呵呵。

3)孩子们陆续开始在画纸上落笔,有的洒脱有的细腻。
      在孩子们进行类似这种绘画活动的时候,尽量不打断,因为在他们很认真地创作过程中,创作思路的连贯对于每一位小创作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技法教学固然重要,但不是这个阶段的教学目标。

4)时间到了,小家伙们作了最后的收笔,各个都似乎还欲犹未尽。
      孩子们依然想继续,不原意离开。这其实是我的另一个教学目的——培养孩子持续的绘画兴趣,直到有一天绘画成为跟随他/她一生的爱好。


    模特


 
     6岁小朋友作品


 
     7岁小朋友作品



    7岁小朋友作品



    6岁小朋友作品


 
     8岁小朋友作品


 
     6岁小朋友在作画



    7岁小朋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