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October 2011

课程各级别简介

PRE- LEVEL I 的学生开始进入对不同画具的尝试以及熟悉使用阶段。本阶段全力专注于儿童绘画兴趣的建立和维系。不以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孩子学有所获的评价依据。此阶段的学习目标是培养孩子能在生活中课堂外具有比较强烈的绘画欲望,能够从绘画涂鸦中享受到表达自我的乐趣。

LEVEL I 的学生第一学期开始进入儿童画静物小速写启蒙阶段, 第二学期进入儿童画主题创作阶段;本阶段以培养绘画兴趣为主旨, 将寓教于乐贯穿课堂教学活动中.

LEVEL II 的学生开始进入动物及人物的卡通画技法启蒙阶段. 本阶段依旧以培养绘画兴趣为主旨, 将卡通技法启蒙训练全程贯穿课堂教学活动中.

LEVEL III 的学生开始进入专业绘画技法训练阶段。处于本阶段的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比较浓厚的绘画兴趣, 我们不再将兴趣培养作为主要目标, 而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不同孩子对他感兴趣的相应画种技法训练上.

收获与体会 (随想随写一)

经过过去一个学期以及一个暑期的绘画训练,孩子们已经完全抛掉了提笔绘画的胆怯, 随之建立起来的是"我能画"的自信心.

当随意拿出一个主题或者一个静物, 孩子们跃跃欲试的劲头让我颇有成就感. 他们已经不再是那群面对绘画主体毫无激情的孩子, 也全然找不到当初他们步入画室面对画板的一脸茫然. 孩子们课堂上的那种投入, 让人不由自主地陷入陶醉, 感谢孩子们带给我如此美好的感受.

童年有人生最纯真烂漫的时光, 有孩子独特的视角和色彩观. 绘画帮助他们更明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念, 也帮助他们更尽情地宣泄自己的情感. 我们可以经常通过孩子们的绘画来探触他们的心灵深处. 这种精神交流弥补了成年人与孩子之间语言交流的欠缺, 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来了解孩子.

我常给孩子们讲,我们画出来的每一条线和涂上去的每一块色彩都没有对错之别,它们在画纸画布上的出现都有它们的意义, 不要轻易的用橡皮擦去。因为, 有的线条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准确的找到物体的结构,有的色块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准确的识别物体的丰富色彩。

所以,也希望家长们多以开放的眼光来欣赏孩子们的每一个点每一条线每一块颜色,赞美和欣赏是对孩子们最好的鼓励。


也请家长们对孩子的作品给与更多正面鼓励, 建议对孩子的画功技法等不做负面评价, 以免非专业评论影响孩子已经逐渐培养起来的绘画兴趣.

有时间我会开一个话题专门讨论如何欣赏孩子们的作品,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