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rch 2011

回忆那个蒙特索利

那是06年的夏天,吉祥就要离开蒙特索利了,为了对教他的老师表示感谢,作了几幅画。
 
一幅是画的这个学校的创办人。她是个很精悍干练的老人,07年已经退休了。她的第一批学生有的都当grandma了,呵呵。老太太的眼神犀利,却流露出满心的和蔼。薄薄的唇,看得出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伶牙俐齿的女子。老太太对学校的孩子们管教甚严,这在西人的幼儿园里是很少见的。可是孩子们依然每天兴冲冲来,乐呵呵的走。吉祥有两天病了没去,第三天就吵吵不要在家里了,要去蒙特索利。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孩子是怎么接受的教育,但是每一天看到孩子的进步,不由得对这位老太太产生敬慕。

吉祥学校的老校长

另一幅画的是一位年轻的少妇。她是老太太的儿媳妇。老太太说了,她退休了这个学校就留给儿媳妇了。儿媳妇是个温和的女人,没有老太太那么咄咄逼人的锐气,但是目光里透出的亲和,让很多妈妈们放心的把孩子托付给她。她的阳光笑脸,我一边画一边似乎感受到了一种母性的温柔。
 
吉祥学校的老师
还有一幅是这家蒙特索利的看护员。她当时和我们住在大学的同一个社区,老公和我那冤家一样在苦读攻博,不过这女人比我强,一人带着四个孩子呢。我也想生好多孩子,冤家不支持。有天做梦,我手里牵着两个,那两个还一人牵着一个,我像鸭子似的蹒跚而行,因为肚子里还有两个。大早晨的把我乐醒了,跟冤家一说,他差点没哭出来。远了,扯远了,掉头回来。这女人更是热情,每次见到我家吉祥都要抱抱亲亲,还会和我扒拉扒拉说半天,这家伙英语很好。我就奇怪,这么热情好说的人,嘴唇都磨不薄吗?呵呵。
 

吉祥学校的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