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uly 2013

为孩子设计的路(ZT)

ZT来源:
 
当读八年级的儿子跟我们谈起他将来想要学音乐,专攻打击乐(percussion)的那一刻起,我跟孩子的爸爸心里就没有完全平静过。


无数次设计过儿子的未来,我希望他能够做医生,或者律师,或者学商业管理,或者做工程师,任何一个职业都在我们的单子上,唯独音乐没有。
 
当时最主要的担心就是他将来要怎么支撑自己的生活?养得了家吗?他能够挣足够的钱让他妻子孩子过上满意的生活吗?虽然说出来好像很可笑,但是我们在内心里给孩子画蓝图的时候已经在潜意识里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了。当然不管我们在意的是什么工作,最后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幸福满足,可以过上比较小康的生活。
 
儿子是个做事谨慎的人,他跟我说过他将来只想做个普通的爸爸,过安静的生活,养一两个小孩儿,不用很多的钱,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跟我谈起他的未来的时候是如此现实和平淡,让我简直哭笑不得。后来他又加了一个条件,有他热爱的音乐,他的生活就完美了。
最后我和他爸爸表示完全支持儿子的决定,并且尽量帮助他成功。儿子特意写了一封信给爸爸,说谢谢爸爸支持他的决定,因为他知道华人父母支持孩子做这这种决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然,我们知道有一天他可能会改变想法,毕竟才只有十三岁,他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考虑他的未来,有大把的机会做其他的选择。

 

关键是,在他做决定的时候,尤其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决定,如果这个决定跟父母心里计划的有不同,父母要如何反应,如何调整?

 

我们都知道经济基础的重要性,更加明白好的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成功的垫脚石,我们希望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走尽量少的弯路,选正确的专业,选合适的配偶,生活平顺,安稳,无忧。做父母的所有的这些苦心,都是爱的表现。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我们忘记了的,那就是把自己的青年时代的经历和孩子现在的生活联系起来。

我是七十年代生人,自小就懂得上大学是独木桥,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路。所以读书,上进,努力,一直都在鞭策自己。成年之后,出国留学,不管遇到任何麻烦,都是自己解决,跟父母永远都是报喜不报忧,实在扛不住就算去看心理医生也不愿意跟父母诉苦。

 

不是不能诉,一诉麻烦更多。父母说的,都是什么钱,前途,未来,至于你心里是否有平安,有喜乐,有对生活满满的感恩和知足,他们都不太问。因为他门认为,只要钱够了,工作好了,配偶好了,孩子听话了,当然就高兴了,自然而然嘛。父母用这种最简单的衡量方式确定孩子幸福了,只有这些条件满足了,那一定没什么问题,再有问题,那就是你自己精神有问题。
 
我不想对父母的想法品头论足,我只想说,其实,我作为孩子,最渴望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是,他们爱我,他们爱我因为我是我。即使我不成功,没有钱,即使我没有让他们一提起来就觉得脸上有光,他们仍然能满满地接受我,并且能在我最痛苦的时候懂得倾听,没有责备,好好引导,让我在孤独寂寞的时候知道有一个去处可以放松,有足够的空间去滋润自己。

 

我想,之所以不敢跟他们诉苦,表面上说是怕他们操心,实际上是知道不可能得到他们完全的接纳,尤其是自己失败了的事情,被责备简直是一定的,再加上他们的咳声叹气,所以何必雪上加霜啊。

 

绕了这么远,就是想说,做父母的,一定在心里留一个孩子,那个孩子就是当年的自己,不能因为现在认为爱情不过是昙花一现就告诉孩子说爱情不顶用,不能因为孩子有梦就说你那个梦就是痴人说梦。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的领悟和状态,父母必须接受孩子的状态,并且让自己心里的那个孩子走出来,把自己的脚放在孩子的鞋子里,尊重他的思想,以照顾他身心健康为前提引导他的方向,因为孩子才是我们财富,名校不是,职业不是,他头顶任何一个光环都不是,只有孩子自己,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孩子上了哈佛大学当然父母脸上有光,那么孩子读了普通甚至社区大学是不是父母就得灰头土脸?我知道,潜意识里我特别盼望孩子各方面都出色,让我跟人讲话的时候可以有口可夸,然后再谦虚地说没有没有啦,都没什么啦。这种做父母的骄傲,其实是一个陷阱,时时都容易掉进去的陷阱,它让我们忘记了我们不管多在意那些外在的光环,我们真正的想法是希望孩子幸福,喜乐。幸福的路不止一条,喜乐的心态却非常清楚,那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洒脱淡然看人生上上下下,心里有眼光,做事踏实负责,这种智慧和情商,才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与其说是我们爱孩子,在教育孩子,不如说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不停教育自己,调整自己,让自己成为孩子最好的帮助,让他有一天失败了,跌倒了,第一个来找父母,在父母面前能够做回最真实的自己。

 

所以,所谓的设计之路,就是帮助孩子把他的潜能和兴趣都发挥出来,让他把生命中最好的部分给予出来,让这个孩子的生命丰富起来,尊重他,引导他在危险的路口设好障碍,条件允许情况下,给孩子一个宽阔一点的天空。

 

我在college confidential网站上看过一个爸爸帮助他学音乐的女儿选学校的过程,特别特别让人感动。他特别提到要多带孩子去她感兴趣的大学校园里看,看他们上课的情形,学校设施好吗?练琴房是否光线足够?老师是否爱护学生?学校崇尚哪种文化?孩子去audition的时候要做什么准备?如何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环境?看到他洋洋洒洒八大条的时候,我真的要掉眼泪了。

 

不是在孩子没进top 10%的时候责备你学习不用功,不是在孩子打游戏的时候说你就知道玩儿,不是在孩子考试成绩低了的时候说你怎么这么不上进。他弹钢琴不是只为了给上大学提供extra credit,是要引导他让他喜欢音乐,学音乐不只钢琴一种乐器。他游泳不是为了一定得拿什么名次,在水里象鱼一样游着多么幸福。他打网球不出色也没关系,他在队里有那么强的荣誉感才更重要。

 

孩子很聪明,他知道我们的爱到底着重在什么地方,如果我们爱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他们心里明白;如果我们只看重他的外在表现,他也都清楚。

 

为孩子设计的路,可以有很多种设计法。

 

我愿天下父母都更够给孩子最好的自己,孩子能得到的最好礼物,就是不断完善自己,不断修正自己,不停止爱孩子的父母。

 
ZT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