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rch 2013

关于绘画和摄影说几句(ZT)

有照相写实画家张歌在文学城里发作品两幅,是两幅静物水果,绘画技巧令观者叹为观止。但是,正如所料,网友就有这样的问题来了:为什么花那么长时间画跟照片一样的东西呢? 画画是不是应该更主观一些, 更突出色彩和线条的表现力呢?  我当然不以为艺术一定要表现出大红大紫、大鸣大放才是有创意和表现力的,但是可以就照相写实绘画和照片本身的区别说一说:  首先从绘画和照片的物理区别上:绘画有笔触(即使抹到不着痕迹)和厚薄,绘画有更多的物理性,包括油色和局部的层次,这些是照片没有的,有一种压印肌理的画布摄影,还是不能符合油画表面的随机效果,更不可能根据光影调解厚薄。所以,“看到”摄影和油画一样的,是经过再摄影出来的image而已,绝对不是原作可以相提并论的。  其次,从绘画的过程上:绘画的过程当然比摄影长得多,这是一个穷尽物理的禅修过程,里面植入了画家的忍耐和觉悟,既有技巧的一面(不要轻视技巧,运用技巧在不着痕迹,就是艺术),也有很强的控制力,就好象一跃而起不太难,要保持在那个高度不落下来,就几乎不可能了,摄影是前者,绘画是后者。  很多人把写实绘画等同摄影,是看不出这些具体的质的区别的缘故,更可能是用功能的角度来说的,就是同样的表面结果,后者有什么用?岂不知,艺术本来就不是为了实际是功用,它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表现。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6360/201303/15048.html